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部门介绍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心理健康 |  就业创业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事务管理 |  国防教育 |  青年学习会 
 
  首页 
  部门介绍 
  思想教育 
  队伍建设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资助育人 
  公寓管理 
  事务管理 
  国防教育 
  青年学习会 
 
青春风采
 
何惧风雨一路向阳
2018-06-19 11:36  

    崔鹏,24岁,1993年生于河南固始。天生与众不同的他身高仅有1米,异于常人的身体条件,让他的人生多了些坎坷,2013年第一年考取天津美术学院失利并没有让他退缩,在艺术的道路上他始终保持着追求梦想的热情和迎接挑战的勇气。没有特殊照顾,没有加分政策,跟万名考生一样在求学之路上砥砺前行,就是这样的他却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2014916日,他考入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书法学专业,从此在天美便多了一分感动与力量。

崔鹏与老师、同学们

2018524日,中国画学院毕业作品展拉开帷幕,在主楼三楼8米长卷安静的悬挂在展厅内,每一个字的笔画都铿锵有力,每一个字的骨体结实让观赏者为之赞叹。没有人能想到这幅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背后有着怎样的艰辛,这1000多个字里每一笔的一起一伏间又蕴含了怎样的执着!

崔鹏作品

小小的崔鹏,有大大的能量!

巨幅作品的创作最先要克服的是身体的局限性:由于骨骼不成比例的生长,导致他写字时不能灵活地提按转折,然而小楷对用笔的细腻灵活程度要求尤其高,他只能将练习量加大到普通同学练习量的56倍。毕业创作期间,他每天的书写量达到千字,醉心于创作的他常常不知疲倦地练字到深夜。8米长的书法卷轴,即使只是完整的写下来也需要耗费整整一天的时间,一旦中间出现不完美的字,就需要立刻修改调整,然后重新开始,有的时候同一个内容往往要写上十几二十遍。在创作过程中他还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行气不足,空间过于散碎,用笔不厚实等。书法作品的创作是十分困难的,这段时间里他迷茫过,也烦躁过,但是他凭借着超人的意志力层层突破,最终他创作出的书法长卷《胡笳十八拍》被评为优秀作品——在26名书法专业毕业生中仅有4位同学获此殊荣。

崔鹏创作过程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四年来崔鹏将勤奋与刻苦撰写进了他1400多个日夜里。在专业方面,由于身体局限他很难写大字,但书法专业学习中有很多大字行草、篆隶等课程,每当这时他只能整个身体蜷在摞满书的凳子上书写。长时间保持这种姿势使他总是腰酸背痛,他的手握不了大的毛笔,只能找笔杆细笔头头粗的笔,找不到,他就自己制作。他写大字,笔拿高总是抖,所以他左手支撑在桌子上,右手不断重复的练习,直到能把一个字写稳……纵使再艰难,他也从未向老师要求特殊照顾,反而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此外,他还广泛涉猎与专业相关的知识:国画、唐诗、宋词,但凡与传统文化有关的,他都十分喜爱。他有一个专门的笔记本,用来抄写他喜欢的诗词。有时情之所至,他还会自己创作几首小诗抒发自己的情感。

     或许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会予其风霜。第一次考研的失利并没有让放弃希望,他调整好思路和方向,准备继续前行,迎难而上。就如北岛曾在诗中所说的“玻璃晴朗,橘子辉煌”,在崔鹏的世界里永远充满着催人奋进的光芒,即使没有得到也不悲伤,就算山高路远也不彷徨,在未来的旅途中他将不惧风雨,一路向阳!

 

关闭窗口
 
 
 
学在天美
学在天美
TAFA居于寝
TAFA居于...
心意空间
心意空间
就创业服务
就创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