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部门介绍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心理健康 |  就业创业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事务管理 |  国防教育 |  青年学习会 
 
  首页 
  部门介绍 
  思想教育 
  队伍建设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资助育人 
  公寓管理 
  事务管理 
  国防教育 
  青年学习会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第97期
2015-12-01 17:54  

学 生 工 作

2014年第2 

(总第97期)

主办: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学工部      2014425

 

【“三走”活动专题报道】          

“青春舞步 律动天美”——记“三走”活动之校园华尔兹舞蹈大赛

    410日晚6点,天津美术学院“青春舞步 律动天美”——“三走”活动之校园华尔兹舞蹈大赛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各院系的五支代表队参加比赛。

    各院系舞队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展现的华尔兹元素各具特色。有整齐划一的传统校园华尔兹;节奏感极强的维也纳华尔兹以及创新融入了探戈元素的华尔兹等。各院系拉拉队热情地前来支持,各支队伍发挥的也淋漓尽致。每一位参赛选手从服装到舞姿以及面部表情的演绎都非常精心,每一个细节都透出他们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精神。即使大家并非专业,但当天的节奏、拍子、情感却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最后,美术史论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校园最佳舞队”,其他各队分别获得“校园优秀舞队”。赛后,苏丹老师对每一支舞队都做出了精彩的点评,并一起分享了舞蹈的精髓与启发,让选手们都受益匪浅,也正如老师所说的“最难得的是这份感动与经历”。

    本次大赛是为积极响应“走下网络 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活动而组织的,是我院首届校园华尔兹舞蹈大赛,天美学子们充分展现了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与不断追求进步的态度,紧扣本次活动的主题“青春舞步 律动天美”,希望今后天美学子,能够继续尽情地舞动起他们的青春!(学工部杨春扬)

                                                          

 

 

   

中国画系“三走活动”火热进行显成效

 

    阳春三月,鸟语花香,在这个让人向往的季节里,中国画系积极组织同学们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以班级为单位,在班长和团支书的带领下,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以“三走”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有的班级组织参观了天津市美术馆,让同学们面对面地感受古代书画,近距离的学习与观赏名家真迹,提高艺术鉴赏眼光。有的班级走进天津市图书馆,同学们各自借阅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的遨游,让同学们增加了阅读量,拓展了课外知识。还有的班级则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如进行小型羽毛球赛、篮球赛、拔河、跳绳等。让同学们运洒青春,漾动活力。在比赛中同学们既增进了友谊,也锻炼了身体。

    为进一步落实“三走”主题活动,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增进同学间的交流,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系面向全体国画系同学开展了“三走”主题海报设计大赛,同学们积极投稿,热情空前高涨。

    同学们以手绘、电脑制作、手工海报等形式,从身边存在的不良生活习惯入手,倡导同学们到户外锻炼身体增强体魄,走进图书开阔视野,走出校园参与社会实践,极具感染力。

    在系学生会同学的带领下,组织同学们每日早晨七点,走向操场进行晨跑活动,在进行简单的热身运动后,排成队伍晨跑。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强壮体魄,增强毅力。经协商决定,系里将出资为每位参与晨跑的同学每天发放一包牛奶补充同学们的营养,鼓励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

通过一个阶段“三走”活动的开展,同学们正逐渐改掉以前不良的生活习惯,身体素质也大幅度得到了提高,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均得到了全面发展,此类活动我系将会长期开展下去。(中国画系史雅宁) 

 

 

 

 

 

 

中国画系“三走”活动海报设计大赛

    经过中国画系评委老师们的精心挑选,“三走”活动海报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已经诞生,并于414日中午12:30A楼大厅举行优秀作品颁奖仪式。  此次海报设计大赛,同学们精心筹备,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积极踊跃参与,内容形式新颖独特。参赛作品以手绘、电脑制作等方式呈现,显示了同学们无穷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作品紧扣“三走”主题。其中,有视觉冲击力强的3D作品,有贴近生活情感细腻的自主拍摄,还有诙谐幽默的漫画绘制。所有参赛作品在评委老师们反复的对比讨论之下,选出了八件优秀作品,并邀请中国画系党支部书记韩超老师和辅导员史雅宁老师为这些优秀作品的获得者们颁发奖品——精装红星宣纸一箱,以鼓励同学们的积极性,并且邀请部分获奖同学阐述其设计理念。以上海报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将在A楼大厅进行为期一周的展示,以便老师和同学们参观指导。

318日以来,为响应院学工办的号召,在中国画系各年级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大家用自己的言行装点着美丽的校园,宣扬着崇德尚艺、力学力行的校园文化氛围。“三走”活动海报设计大赛只是一个开端,我们要做的还有更多!(中国画系史雅宁)

 

“体会国术文化,弘扬八极雄风”

 ——工艺美术系“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系列活动

    331日,工艺美术系举办的“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之“体会国术文化,弘扬八极雄风”在天津美院设计艺术学院足球场举行。我系学生积极踊跃的参加了此次活动。2012级工艺美术系团支书赵虹霖同学带领我系学生共同宣读了“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倡议书。随后,近五十人组成的八极拳体育健身活动拉开帷幕。

 

赵虹霖同学为我系学生传达了“八极拳”的精神,带领学生一起学习“八极拳”的精髓。八极拳的学习表演,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中国拳术的魅力,也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强健体魄的重要性,大家纷纷倡议将此项活动开展延续下去,同时也希望能带动我系更多同学减少对于互联网的依赖,能够主动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不断提升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在以“体会国术文化,弘扬八极雄风”为主题的“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活动的带动下,相信我系学生努力成长为朝气蓬勃、青春向上、体魄强健的青年一代。(设计艺术学院蔡萍)

 

                          

 

 我院第二届大学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辩论,是一场智慧的游戏,是一场辩论技巧、风格、语言的较量。辩论赛,是以独具特色的精神盛宴、语言大餐,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紧张而周密的策划组织后,我院第二届大学生辩论赛于42 日圆满落下了帷幕。

本次活动由各院系经过选拔后组成队伍参加比赛,参赛八支代表队分别有新媒体艺术学院第一代表队、第二代表队,设计艺术学院第一代表队、第二代表队,造型艺术学院第一代表队、第二代表队,中国画系代表队,史论系代表队。本次辩论赛采用淘汰制,赛程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

本次比赛辩题涉及相当广泛,但又紧贴日常学习、生活,兼具时代气息,让辩手们在辩论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这使得整个辩论赛场面显得精彩纷呈,赛后又能引发深思,给人耐人寻味的隽永和深沉。

一场辩论赛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辩论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在组织参赛的过程中,辩手们形成了密不可分的群体,体现了团结合作的精神。此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锻炼了同学们的口才和应变能力,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学工部 杨春扬)

 

 清明扫墓活动简报


     4
4日,支教团及部分学生干部前往义和团纪念馆进行清明祭扫活动。同学们在纪念馆参观学习后,又在烈士遗像前向英烈致敬,致追悼词,同学们安静、肃穆的向烈士默哀一分钟,随后进行集体宣誓,学习先烈革命精神,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勤学报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重温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内涵,接受为他人,为社会奉献精神的洗礼。(学工部杨春扬)

 

                                     您的朋友 王涵玉 为这封邮件插入了背景音乐 - 下载  播放

 

播放器加载中...

正在发送...

此邮件已成功发送。

 

2014年网易校园实习生宣讲会成功举办

    网易2014校园实习生招聘宣讲会411日在天津美术学院的南北校区举行,网易在线游戏事业部美术专家黄祎、人力资源专员黄佳丽通过宣讲和视频向广大在校生全面介绍了网易公司在校生招募计划。

     作为中国主要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网易的影响力吸引了众多学子前来参加宣讲会,宣讲现场座无虚席,现场人气十分火爆。本次实习生招聘宣讲会面向大一至大四的在校生,宣讲会上分别介绍了游戏制作的简单流程,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以及此次招聘活动的流程。现场学生认真倾听,积极参与互动,踊跃提问发言。宣讲后网易公司安排了统一的笔试,考核学生的专业水平,经笔试后16名学生进入面试环节,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最终录取我院7名学生进入网易实习。(学工部马雨超)

 

 

多方开展工作 保证学生健康生活

日前,学院相关领导带领各相关处室领导对院学生公寓进行了检查。为了进一步落实学院对于学生公寓的管理制度,杜绝安全隐患,保证学生健康成长,学工部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行为进行了相应处理,对违反学院规定的43名同学进行了处分,同时学工部就处分结果进行了公示,以期对其他同学进行提示。

    此外,为了促进学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学工部在学生公寓内开展了控烟集中宣传活动,在宣传橱窗内将控烟内容以展板形式展出,动员学生早日戒烟,随后学工部将利用微信平台,人人网等多媒体手段继续加强对控烟的宣传,并加强检查、督促,争取早日杜绝烟患。

同时,春季为多种传染病集中传播的季节,为响应学院统一部署,学工部在学生公寓内对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进行了普及,希望能够通过宣传工作的开展,让学生健康生活,避免疫病在学院的传播和扩散。(学工部李泉)

                                 

 

 

职场嘉年华系列讲座继续开讲

——广州例外服饰公司人力资源中心总监张志伦先生谈“概念时代的八感人才”

318日,我院就业指导中心邀请广州例外服饰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志伦先生做题为《概念时代的八感人才》主题讲座,吸引了百余名学生参加。作为我院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品牌活动“职场嘉年华”系列讲座,主讲人张志伦先生从独特的视角,结合广州例外服饰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基于系统的理论研究,提出概念时代这一全新的研究背景,从设计感等角度向学生们讲述了优秀设计人才应具备的条件。

 

 “这次讲座给我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张先生做的案例非常前沿,让我们了解到做好的设计,要有更宽的视野”。参加本次讲座的学生谈到听后的感受时说道。

由我院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职场嘉年华”系列讲座旨在发挥企业、校友资源,从职场求职、就业角度谈成功人士职场之路、心得体会,加大力度多角度开展对在校生的就业指导教育,目前已成功举办多场成为我院求职就业类品牌活动之一。(学工部马雨超)

 

职场英语达人训练营掀起职场英语学习热潮

319日,由我院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大学生就业指导协会承办的“职场英语达人训练营”成功在北校区举办,中心邀请佳一英语外教Brain老师,以“如何成功应聘外企”为主题,将职场英语面面观与我院学生们交流互动。

    训练营以轻松活泼的形式展开,结合参与性话题和互动内容,外教就“如何制作英文简历”,“什么样的简历能够得到HR的青睐”,“国际上的职场礼仪”和“如何参加英文面试”四个模块内容展开,学生们参与热情高,与外教互动良好,活动受到了一致好评。

活动结束后,很多学生对职场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用促学,本次活动掀起了我院职场英语学习热潮。(学工部马雨超)

 

【基层风采】

【设计艺术学院】

 

助力创业,推动对接

——我院工艺美术系创业团队参与青年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研讨会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院学生自主创业,河北区团委、青年企业家代表、河北区绿领产业园、就业指导中心及我院学生代表于313日在绿领产业园参加“首创SOHO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研讨会,我院工艺美术系创业团队作为我院首批入驻团队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研讨会上,我院工艺美术系 “漆韵华彩”项目创业团队进行了现场展示和讲解,此创业项目根植传统文化与工艺美术系漆艺专业相结合进行创新创业,得到首创SOHO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企业家们的一致好评,同时对项目给予了宝贵的意见。

    为鼓励、支持在校和离校大学生自主创业,河北区团委与首创SOHO建立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 ,扶持大学生创业。作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首创SOHO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申请、企业登记注册、法律、工商、税务、财务、人事代理、管理咨询、项目推荐、项目融资等“一站式”服务,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房租减免,从场地、资金、项目、实训等多方面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支持。今后,我院将继续深入与产业园的合作,推荐优秀创业项目进行对接,入驻产业园进行孵化,促进我院学生自主创业。(马雨超 蔡萍)

 

【新媒体艺术学院】

 

2014中法影展开幕式暨导演见面研讨会”

——天津站开幕式

325日新媒体艺术学院动画艺术系承办了“2014中法影展开幕式暨导演见面研讨会”天津站的活动。本次影展活动是法国大使馆通过19个法语国家和地区的精选长短片电影,为中外观众带来领略法语世界文化和语言多样性的绝佳机会,并有5名导演借此机会来推介他们的作品。

下午三点半,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就座无虚席,师生共同期待着这场来自法国的文化艺术盛宴。法国巴黎青年导演Hélier Cisterne出席了这次开幕式活动,活动伊始放映的是由他导演的影片《Vandal》,向我们讲述了15岁的谢里夫是个叛逆而孤独的少年,他的母亲不知所措,决定将他送去斯特拉斯堡舅舅舅妈家中。在那里他必须重新开始泥水匠资格证书的学习,这是他最后的机会,在新生活里谢里夫感到窒息。不过每个晚上,涂鸦者们在城市墙上辛勤创作,借此打开了生命中新天地的故事。在场的人都沉浸在情节里,跟着主人公一起挣扎、反抗、叛逆、追逐,放映结束还意犹未尽的回味、讨论。

导演接下来简单介绍了自己拍摄这部电影的几个小故事,就此开始了最精彩的部分——现场问答。尽管偶尔有些语言障碍,但并不影响同学们争先恐后的提问:关于主人公,关于剧情,关于拍摄,或关于影片讲到的法国青年的现实生活,他们的所思所想等等。Hélier Cisterne都一一仔细回答,通过讨论交流,不仅增进了中法青年人的友谊,还给在校大学生们上了关于电影制作方面生动的一课,感受到了法国本土的文化和理念。

正如他所说,电影讲的故事无非有两种:现实经历的或梦想中的生活。这是他的第一部长篇,历时五年,个中艰辛自是不必说,但从主人公叛逆、追求自我、抗争现实的成长过程可以看到导演的坚持和梦想。而影片开放式的结尾更是精彩,没有确切的告诉观众人物的结局,因为这只是漫漫人生的一小节,是现在,而未来如何发展我们无法预知,能把握的只有现在!

研讨会结束后,Hélier Cisterne和在场的老师同学合影留念。他写下“Become who you are!”的字样来激励同学,“执着进取,奋力追梦”,实现自己的人生意义!(新媒体艺术学院 马燕)

 

【中国画系】

 

中国画系创业者沙龙讲座

          

   “创业”是最近几年大学毕业生中最流行的词汇之一,为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态,找到目标,中国画系邀请到往届毕业生中的成功创业者回归学校,与我们分享创业之路。他们分别是:2011届书法专业苏越、贺锦煜同学,2011届工笔人物专业贺娟同学,2009届写意人物专业张爽同学,四位同学于415日下午2:30在中国画系多功能厅就她们各自的创业经历精心准备了一场关于“中国画系创业者沙龙”的讲座,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他们的创业过程。

 

  四位同学性格不一,专业不同,她们有的开设了自己的设计公司,有的创办了自己的艺术教育培训机构,创业之路也各有不同,但她们下定决心要做某件事时的那份执着与担当是相同的。苏越同学虽然是书法专业,但是为了自己喜欢的设计毅然决然地休学一年远赴东北学习,历经千辛万苦的努力下开创了天津卓安千阁设计工作室,她说光他们的办公地址就搬迁了五次,房租由最开始的每月七百元涨到了七千元。张爽同学毕业后虽然有稳定的工作,可她清楚那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尽管家人反对,得不到别人的认同,但就像她自己说的“我不需要别人的认同,我认同我自己,这就够了”。另外两位同学都表示当初离开学校,茫然不知所措,后来都看到了幼儿教育的光明前景,虽然不是很了解,但是吃得了苦,他们就开始做市场调查,做预算,积累经验,从零学起,做好充分的准备之后决定开始创业。不打没把握的仗,他们说“创业并不是盲目的说创业就创业,应该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几位同学都表示要工作了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变心态,大学的安逸生活结束了。选择也很重要,是要就业还是创业,关键看你想选择什么样的生活。讲座结束后几位同学都留下各自的地址和电话,热情的邀请大家有机会去参观,并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母校增光添彩。

      创业并不简单,有目标,有定位,有决心,更重要的是要坚持。几位同学丰富的创业经验值得现在每个在校学生借鉴学习,同时也给面临毕业的毕业生们起到了积极乐观的推动作用,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中国画系史雅宁)

 

霍春阳教授与同学们谈“中国画的艺术修养”

 

    43日下午1300我们邀请到我系写意花鸟画教授霍春阳先生在中国画系多功能厅进行了题为“谈中国画的艺术修养”的座谈交流会。

    首先霍老师从同学们提出的多个问题中选择性的展开讨论,霍教授并没有直接回答问题,而是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含蓄说明中国艺术的现状。

    艺术应该是能净化心灵的,让人拥有一颗平常的心、自在的心,但由于受到西方的影响,中国现在的社会环境不利于传统艺术的发展,我们必须提高自身艺术修养,在这个躁动的社会中保持住一颗宁静的心。霍老师不断和同学们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尤其是要读古书。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必须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方能理解认识,中国的很多传统的东西所承载的远比表面看来多,古人的思想及艺术修养是现代人难以达到的。霍教授说“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学会看‘旧闻’,读古书,读经典,方能多些安定,多点净土,不断养育朴素的心,才能画出朴素的画”。他告诫我们,趁着年轻多背书,为以后储备精神食粮。艺术是净化心灵的,中国的文化是可以“品”出味道的,学无止境,要虚心当个小学生。同学们感悟颇深,讲座中不时抱以热烈的掌声。

讲座使同学们对艺术修养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要以一颗谦虚的心去学习,回归那片最本真的净土将是我们学习中国画艺术的真谛。(中国画系史雅宁)

 

 

 

 

关闭窗口
 
 
 
学在天美
学在天美
TAFA居于寝
TAFA居于...
心意空间
心意空间
就创业服务
就创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