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部门介绍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心理健康 |  就业创业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事务管理 |  国防教育 |  青年学习会 
 
  首页 
  部门介绍 
  思想教育 
  队伍建设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资助育人 
  公寓管理 
  事务管理 
  国防教育 
  青年学习会 
 
学工资讯
 
天津美术学院三走活动总结
2015-12-01 17:38  

“鸣奏青春旋律 抒写运动乐章”

——天津美术学院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

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总结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精神,激发大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大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帮助大学生提升身体素质,并从中磨练坚强意志、培养良好品德和拼搏精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共同决定,从20143月开始,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全面启动和广泛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

我院团委为更好地响应上级组织号召,积极贯彻落实精神要求,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为主题,充分发挥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学生公寓、班级、社团等为主体,通过广泛开展各类大学生群众性课外锻炼活动,努力实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提出的“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每个学生每周至少参加三次课外体育锻炼”等要求,现总结如下:

一、前期准备

1.加强宣传

    围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活动主题,利用新学期开学新气象,在校园内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提倡运动精神,打出个性鲜明的主题口号标语和横幅;利用公寓宣传栏,综合运动知识、健身常识、体育文化等内容,进行日常宣传;抓住新媒体宣传手段,通过网络平台,依托微信、人人、微博等媒介,大力倡导“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每个学生每周至少参加三次课外体育锻炼”等要求,营造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浓厚氛围,加强对身体健康素质的重视。

2.组织开展

    各单位要围绕活动主题,在本单位内开展各类大学生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并根据各自的专业特色、活动场地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相宜的活动,注重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活动、自主设计活动,积极倡导以学生公寓为主场地,配合以教学区、实验区、楼宇之间,以宿舍为单位的趣味活动形式,以活动为依托,充分梳理学生社团组织,鼓励兴趣爱好类的学生体育社团、体育俱乐部、兴趣小组等,加强对社团的管理和指导,把更多学生吸引到健康向上的体育锻炼活动中来。

3.利用新媒体手段

尊重大学生的现实特点和行为习惯,运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通过微博、微信、人人网等形式和渠道,利用健身日记、成果分享、等级鼓励等方式开展活动,调动学生广泛参与的积极性,一起分享体育锻炼中的美好瞬间和实际成果,在校园内营造青春健康的生活风尚。

二、活动内容

321日,院团委率先举行了天津美术学院“三走”活动启动仪式,我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及各部门主要领导到场参加,通过街舞社、轮滑社和篮球社的户外表演,将整个启动仪式推向高潮。

323日,我院学生会成员亲手制作了三只“三走”风筝,放飞于海河天石坊小广场,进一步扩大了“三走”活动的影响力,也开启了我院“三走”活动的第二波。

329日,我院团委官方微信平台“团聚天美”推出“上传青春点滴、累计惊喜好礼”活动,开展为期两周的运动累计活动,对每天坚持锻炼并发送给平台精彩运动瞬间的同学实施食堂早餐券奖励,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同学的积极性。

 

410日,我院“青春舞步律动天美”——“三走”活动之校园华尔兹舞蹈大赛成功举办,以“三走”活动为契机,通过“校园华尔兹”全校的大型比赛,让学生学会通过重视体育锻炼树立“积极生存、健康生活、独立发展”的观念,通过“三走”活动感受崇尚健康、科学锻炼的新风尚和新氛围。

 

同时,各单位也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安全指导等工作,并为学生体育锻炼活动提供帮助和便利,按照统一部署,制定具体措施,在载体设计、特色创建、覆盖范围等方面深入推进工作,为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创造更加便利、更加优惠的环境和条件,充分展现大学生的青春朝气和运动风采,坚持长效,把握特色,争创典型。

中国画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在班长和团支书的带领下,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以“三走”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有的班级组织参观了天津市美术馆、有的班级走进天津市图书馆、有的班级举办趣味运动会,让同学们运洒青春,漾动活力。同时,面向全院同学开展了“三走”主题海报设计大赛,同学们积极投稿,热情空前高涨。以手绘、电脑制作、手工海报等形式,从身边存在的不良生活习惯入手,倡导同学们到户外锻炼身体增强体魄,走进图书开阔视野,走出校园参与社会实践,极具感染力。

工艺美术系举办了“体会国术文化,弘扬八极雄风”健身系列活动,2012级工艺美术系赵虹霖同学带领同学们共同宣读了“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倡议书,随后,近五十人组成的八极拳体育健身活动拉开帷幕,大家深刻体会到了中国拳术的魅力,也充分认识到强健体魄的重要性,立志努力成长为朝气蓬勃、青春向上、体魄强健的青年一代。

版画系学生会举办了“走向精彩艺术人生,绽放校园文化魅力”——“三走”主题小版画展示活动。经过前期精心准备,本次活动共提供了以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为主题的木版画10余件,供广大师生观摩、印制,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不少同学和老师们的参与,是我院“三走”活动结合专业特色的一次有效尝试。

实验艺术学院为鼓励学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也为了帮助学生提升文化素养,丰富创作思路,组织开展了徒步行走活动,活动分为两条线路,一条沿海河而行重在领略桥文化,一条沿北运河而行重在“怀古北运河,追溯桃花堤”,同学们在付出汗水和辛苦之后发现,用最简单的方式,了解天津这座古老城市的文化,充分感受天津浓厚的人文气息,同时也能享受“走路”的乐趣。

    开展大学生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在落实好上级单位安排部署的同时,我们会立足长远,制定保障制度措施,设计和组织开展好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形成促进大学生参加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有效平台和长效机制。同时,着眼于工作的普遍性、覆盖面和持久性,倡导和动员广大青年教师群体积极参与活动,起到带动示范作用,将活动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有机结合,结合并把握大型体育赛会等契机,推动活动不断形成热潮。

 

 

 

共青团天津美术学院委员会

20141013

关闭窗口
 
 
 
学在天美
学在天美
TAFA居于寝
TAFA居于...
心意空间
心意空间
就创业服务
就创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