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部门介绍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心理健康 |  就业创业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事务管理 |  国防教育 |  青年学习会 
 
  首页 
  部门介绍 
  思想教育 
  队伍建设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 
  资助育人 
  公寓管理 
  事务管理 
  国防教育 
  青年学习会 
 
思想教育
 
关于构建天津美术学院感恩诚信教育体系的实施意见
2015-12-01 16:05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大学生感恩诚信教育体系,把感恩诚信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围绕学院“特色鲜明、品质卓越、国际知名的中国一流美术院校”的目标定位和“人文天美、人才天美、宜学天美、宜教天美”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的创新型艺术人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文件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感恩诚信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感恩诚信意识,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现对我院感恩诚信教育活动进行梳理,各单位按照我院感恩诚信教育体系开展相应主题教育活动。

一、总体要求

感恩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因此,感恩诚信教育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培养学生爱校、爱家,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心的重要途径,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必要手段,也是学院育人的重中之重。

全院上下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院育人中心开展以“感恩社会、感恩家庭、感恩学校”为核心,以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目标,以主题教育活动为主体,结合我院学生专业特点,将感恩、诚信的主题融入日常教学,并将其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抓手,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形成具有我院特色的感恩诚信教育体系。

二、围绕感恩诚信教育主题,创新形式,主题突出

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感恩诚信教育工作,围绕“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新媒体育人”,将感恩诚信教育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贯穿到学生各阶段的大学生活之中,并结合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特点开展活动。

    1、从文化育人出发,打造知情、感恩的校园文化氛围,用文化环境影响学生的成长。除集中举办的主题教育活动外,各院部在日常工作中,应时刻注重对感恩诚信氛围的营造,注重学生感恩情怀的引导,让学生教育在潜移默化中进行,不仅起到用环境作用于学生的行为养成的效果,更为学院良好治学环境的建设,起好促进作用。

    2、以专业活动和学生活动为途径,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感恩诚信教育活动,发挥实践育人的教育作用。鼓励专业教师围绕感恩诚信主题开展教学活动,使学生在专业创作中,理解感恩和诚信;围绕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教育、节庆日和重大纪念活动等,开展形式新颖、内涵突出,具有我院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以此来扩大学生对感恩诚信内涵的理解和认同。

    3、按照教育部、教委要求,将每年4月定为“感恩诚信教育”宣传月,并开展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以及与贷款银行签订还款确认书等活动。结合我院专业特点和工作安排,学院每年秋季学期将以“感恩青年梦”为主题开展主题创作和义捐义卖活动。各单位要广泛动员、积极参与、认真落实,使受资助的学生通过参与活动,体会感恩诚信,并通过实际行动表达,形成感恩、诚信氛围。

    4、通过学生管理的手段,建立受助学生感恩诚信档案。受助学生应在受助学年度完成至少20小时的志愿服务,由学生所在院系对学生诚信和参与志愿服务的情况进行登记,并将其作为各级各类奖助学金、荣誉称号及其他工作的参考。各单位要按照学院整体安排,建立本单位受助学生感恩诚信档案,并鼓励学生高质量的参与感恩诚信教育活动。

    5、各单位在落实该项工作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新媒体育人的作用,扩大感恩诚信的宣传力度,加强引导,扩大感恩诚信教育的覆盖面,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相关要求

1、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感恩诚信教育工作育人的重要意义,在学生教育中始终保持提升学生感恩情怀的意识,润物无声,整体带动学生教育工作向前发展。

2、围绕学院育人中心及各时期工作重点,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以点带面,抓好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等重点环节,开展活动,营造氛围,进行教育,形成感恩诚信教育长效机制。

3、各单位学生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应随时关注本单位感恩教育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从学院整体安排出发、考虑各单位专业特点,主动工作。

附件一为本年度“感恩青年梦”义捐义卖活动的通知,请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宣传动员,提高学生参与力度和作作品质量。

    附件一:

   2015年“感恩青年梦”天津美术学院学生义捐义卖活动方案

 

                           天津美术学院学生处

                                   20159

关闭窗口
 
 
 
学在天美
学在天美
TAFA居于寝
TAFA居于...
心意空间
心意空间
就创业服务
就创业服务